fbpx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的新山留臺
成為我們的會員我們的運作
Since 1976 | 我們的歷史

 

上世紀五十年代末,得益於中華民國的僑教政策,我國華文中學畢業生得以僑生身份赴台升學,就讀於台灣大專院校,打開馬來西亞華人赴台升學之門。

早年畢業的留台學長在1960年代初,就曾組織了新馬留學台灣同學會總會。 1963年9月16日,馬來西亞成立,新馬留學台灣同學會總會更名為馬來西亞留台同學會。

1967年,政府限制國人出國深造,留台人提出訴求,要在本國成立一所獨立大學,並要求各民族應該享有機會平等、地位平等、權力平等及待遇平等的權利。

1969年513之後,馬來西亞留台同學會因政治因素而被吊銷註冊。直至到1974年,麻坡、馬六甲、森美蘭及怡保各自獨立註冊了留台同學會。同年,檳城、雪蘭莪及柔佛三個州成功註冊留台聯合總會。

1975年,蔡少華、李用章、胡振金、廖振瑤、吳庭烈、黃光明、彭志倫、鄭生發、江為平、羅聯慶、阮文瓊等人成立籌委會,籌組新山留學台灣同學會。 1976年新山留學台灣同學會正式成立。

新山留台同學會成立以來,一直站穩立場以良知處事。許多新山華社的大事件,如十五華團宣言、保衛三寶山,都有留台前輩學長的身影。 1990年代,柔佛古廟發生拆山門事件,留台人更是牽頭保衛柔佛古廟,古廟得以保存修復。另外,新山留台同學會也關心新山華社發展,曾對美化綿裕亭、南方學院改為兩年制辦學、寬中總校拆建及實施單班制等事件提出意見和看法。

新山留台同學會從無到有,經過早期理事與會員的努力,有了自己的會所,屬於留台人也有了自己的家。近年來,新山留台同學會也將赴台升學的工作辦得有聲有色,同學會到處舉辨升學講座、行前說明會,也為清寒學子提供赴台升學助學金,小小的助力讓他們能夠在台灣自力更生一圓升學夢。

我們的使命

 

新山留台同學會有幾個使命,包括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學台灣的管道和及時的升學資訊、維繫留台校友的情誼,以及支持和推廣母語教育。

我們將會協助有意到台灣升學的學生,提供相關升學資訊與輔導,若有意留學台灣的學生遇上經濟困難,我們也將會盡力協助,無論是在金援上或資訊提供和輔導。

每年新山地區擁有超過百名學生到台灣就讀大學或課程,意味著每年從台灣畢業回來的校友數量也很可觀,所以聚集和維繫留台校友就成為新山留台同學會的重要使命。

此外,作為本國非政府組織,我們也站穩立場,支持和推廣母語教育,因為我們堅信唯有支持多元文化和教育,才能打造更好的馬來西亞教育。

第二十四屆(2022-2024)

我們的理事成員

會長

林賢聖

副會長

馮許全
鄭巧鳳KH
周子翔

秘書

陳振信

副秘書

鄭巧鳳KF

財政

葉婉如

副財政

陳威龍

理事

林巧美 , 陳德生
黃國勝 , 陳傳義
任范麗 , 彭國勝陳浩川 , 顏敏麗李安琪 , 蕭駿發邱宜湟 , 胡敏哲黃福龍 , 陳勇森王文駿 , 林佳駿黎景仁

查賬

林川明,何慧萍

升學輔導組

(正)

葉婉如

(副)

陳浩川

(組員)

胡敏哲
黃福龍
李安琪
王文駿
陳威龍
陳侑利

會所管理組

胡敏哲

福利組

(正)

彭國勝

(副)

蕭駿發

(組員)

邱宜湟

獎助學金組

(正)

黃國勝

(副)

鄭巧鳳KH

(組員)

林巧美
陳德生
周子翔

活動組

(正)

陳浩川

(副)

顏敏麗

(組員)

李安琪 , 陳振信陳勇森 , 馮許全陳傳義 , 任范麗林佳駿,鄭巧鳳

合唱團

葉婉如

* 駐外代表 *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

林賢聖、陳威龍

* 駐外代表 *

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

林賢聖
鄭巧鳳KH
陳威龍
陳勇森

Power By Lavie System Solutions